网络罪案持续三年增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抑制网络罪案情况逐年严重的趋势,警方除了将加强宣导力度警惕民众,也会严厉执法对付“钱骡”,并同外国执法单位合作捣毁涉案犯罪团伙。

新加坡警察部队今天公布的2015年罪案数据显示,去年的罪案总数达3万3608起,比前年的3万2315起上升了4%。我国整体犯罪率持续第二年上升,自2013年起便不断往上升的网络罪案数字是一大主因。

公共事务局局长林福利助理警察总监说,整体而言,我国治安情况保持良好,例如暴力侵财、破门行窃和偷窃三大罪案都创下历年新低。曾经相当猖獗的大耳窿骚扰案件也跌至10年来新低。

在去年,涵盖多数网络诈骗伎俩案件的商业罪案增幅最大,从前年的5687起增至去年的8329起。当中,以诱骗受害人购买礼券卡和购物卡的社交媒体情色诈骗案从前年的66起飙升至1203起,增幅达10多倍。

电子商务欺诈罪案和网络爱情骗局是另两种引起当局注意的网络诈骗伎俩,过去一年都显著增加。

这三大网络诈骗伎俩所涉及的金额总计超过1600多万元。

另一方面,警方与外国执法单位合作取得成效,网络敲诈案去年减少170起,达87起。

刑事侦查局局长陈财喜副警察总监(调查及情报)说,警方前年同国际刑警及其他国家的警方合作展开两次执法行动,打击以菲律宾为据点的犯罪团伙后,网络敲诈案的数字明显下跌。

商业事务局局长周祥泰说,随着社交媒体情色诈骗案在中国的犯罪团伙被捣毁,相信这类案件也会跟着减少。他说:“今年1月的案件宗数同比去年同期已减少6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