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对奥巴马卸任前核准TPP仍抱有希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李显龙总理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获美国国会核准抱有希望,但他也坦言,美国总统初选中出现的反对言论,反映出美国基层对推动贸易不太积极,增加了核准协定的不确定性。

新加坡和11国本月初在新西兰奥克兰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但协定仍须经过各国的国会核准,预计还须几年时间才能落实协定内容。

主导谈判的美国可能是第一个面对障碍的国家。美国国内出现极大的反对声浪,连原本大力支持促成协定的前国务卿希拉莉,在总统初选中也改变立场公开反对,这或将导致协定通关受阻。

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胜地“阳光之乡”庄园(Sunnylands)举行的亚细安—美国峰会首日,也迎来不少反对TPP的公众在场外示威。

李总理在为期一天半的峰会结束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能够在美国政府本届任期结束前核准TPP是最理想的,我们也仍抱有这样的希望,但11月马上就将来临,所剩时间已不多。”

新任美国总统要在明年1月底才上任,理论上本届美国政府在那之前仍有核准TPP的机会,但李总理认为这么一来时间非常紧迫。

然而李总理也指出,就算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者在选举期间发出强烈反对TPP的言论,但他上任后仍可能改变观点。这有如好些总统候选人选举期间对中国立场强硬,待他们出任总统后又都承认必须与中国维持稳定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