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国外武装暴力行动 四名新加坡人在内安法下被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四名新加坡籍男子因参与或有意参与国外的武装暴力行动,在我国内部安全法令下受到惩治。内安局在去年8月拘留其中两人,并在本月对另外两人发出为期两年的限制令。

受限制令约束的其中一人是华族,他因同情受回教徒侵害的库尔德族人(Kurds),而试图前往叙利亚参与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武装行动。

内政部强调,不论武装暴力行动的地点或参与理由为何,政府都将严厉对待任何支持、鼓吹、参与和准备参与武装暴力的国人。

根据内政部今天下午发布的文告,在内安法下被拘留的是穆罕默德·拉齐夫(Mohammad Razif bin Yahya,27岁)以及阿米尔丁·萨维尔(Amiruddin bin Sawir,53岁)。两人是因为在也门自愿参与武装暴力行动而遭拘留。

内政部指出,拉齐夫和阿米尔丁,分别在2010年1月和2013年7月,到也门一所宗教学院修读宗教研究课程。期间,两人佩戴枪械在学院里的岗哨站岗,防止什叶派胡塞武装分子入侵。

胡塞武装组织是也门境内回教什叶派分支宰德派的反政府武装组织。

内政部说,拉齐夫所佩戴的武器是一把AK-47突击步枪和一把德拉古诺夫(Dragunov)狙击步枪,并曾自愿参与狙击手训练;阿米尔丁则佩戴一把突击步枪。两人都曾与胡塞武装分子展开搏火。

文告指出,拉齐夫和阿米尔丁不但有意杀灭敌人,也做好壮烈牺牲的准备。内政部说:“两人在也门参与武装行动,说明他们准备采取暴力手段达成宗教目标。经评估,两人对新加坡的安全都构成威胁。”

至于行动在限制令下受到约束的两名男子,是穆罕默德·毛希丁(Mohamed Mohideen bin Mohamed Jais,25岁)以及王源东一(音译,23岁)。

同拉齐夫和阿米尔丁一样,毛希丁也到也门修读宗教研究课程。在2009年至2011年初的求学期间,毛希丁曾在岗哨站岗,他当时身上佩戴一把AK-47步枪,准备在胡塞武装分子入侵时灭敌。不过,毛希丁未曾开火。

王源东一是这轮逮捕行动中的唯一华族。内政部指出,王源东一是在今年1月离开新加坡前往第三国家,并试图从那里续程土耳其,再到叙利亚加入库尔德族的民兵组织,对抗伊国组织。

不过,一名知情者及时向当局通报王源东一的行迹和计划。在我国的要求下,上述第三国家协助确定王源东一的下落,并将他遣送回国。王源东一在内安法下被逮捕,并从本月起受到限制令约束。

根据调查,王源东一是在去年11月通过社交媒体第一次接触到有关库尔德族人的消息,他随后再从网络上查找有关伊国组织攻击库尔德族的新闻,由此对库尔德族人产生同情。

此外,王源东一当时因生意失败而面对财务问题,这些因素促使他离家前往叙利亚参战。

去年12月,王源东一通过网络联络上库尔德族民兵组织,并表达有意加入对方。与此同时,他也在网络上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网友商讨加入民兵组织,其中两名网友更与王源东一研究前往叙利亚的可行路线。王源东一离开新加坡时,身上还带着由新加坡武装部队分发的个人军用配备如军衣和军靴。

内政部说,虽然王源东一前往叙利亚的动机并非由意识形态所驱使,但他试图参与国外武装行动是不争的事实。内政部说:“国人参与国外武装冲突能危害新加坡的国家利益,包括双边外交关系。这些人士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我们将依据法律严厉处置他们。”

公众若发现有人涉及恐怖主义活动,包括计划或正采取行动到国外参与武装冲突,或发现任何可疑活动或激进化现象,应及时拨电通报内安局(1800-2626473)或警方(99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