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回国展开恐袭 8名孟加拉客工遭拘捕

8名孟加拉籍客工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捕。(制图/何健伟)
8名孟加拉籍客工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捕。(制图/何健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上个月再捣毁一个由孟加拉籍客工组成的地下激进组织,在内部安全法令下拘捕八名计划回国对当地政府展开武装攻击的男子。这是内安局去年底捣毁一个由27个孟加拉人组成的回教圣战恐怖细胞组织后,第二起涉及孟加拉籍客工的反恐逮捕行动。

内安局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有另五名孟加拉籍客工拥有或传播与圣战有关的资料,或为追求宗教目标而支持使用武装暴力。这五名客工已被遣返回国,内政部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只表示他们并不属于上述秘密组织。

根据内政部今天下午发出的文告,八名遭拘留的客工都属于名为“孟加拉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Bangladesh)的秘密组织,他们的首领、31岁客工拉赫曼·米赞(Rahman Mizanur)是在今年1月开始招募成员,并在3月正式成立该组织。

八名客工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从事建筑业和海事业,除了拉赫曼·米赞持门槛较高的S准证之外,其余七人都是持工作准证到新加坡工作。文告指出,八人原本打算加入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的斗争,但最后因觉得到叙利亚太困难,转而计划回国展开武装斗争,推翻现任民选政府,在孟加拉成立伊斯兰国分支,支持伊斯兰国组织建立“哈里发国”(caliphate)。

(当局发现拉赫曼·米赞拥有跟炸弹制作有关的资料。图/内政部提供)

根据文告,内安局在调查过程中搜获拉赫曼·米赞用于招募成员的文件,里头除了有和武器与炸弹制作有关的资料,一份题为“圣战需知”(We Need For Jihad Fight)的名单也列明该组织打算攻击的孟加拉政府与军方官员。

(当局起获一本狙击步枪的制作手册。图/内政部提供)

内政部指出,尽管“孟加拉伊斯兰国”组织没有特别选定新加坡为攻击目标,但拉赫曼·米赞曾指出,只要得到伊斯兰国组织指示,他可随处发动攻击。文告说:“孟加拉伊斯兰国支持伊斯兰国组织,也随时准备在国外展开暴力袭击,这对新加坡构成安全威胁。”

内政部也提醒,我国政府非常严肃看待任何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不论外国人与否,任何人只要参与触犯新加坡国家安全和种族与宗教和谐的活动,都将受到法律严惩。外国人不应在新加坡推动自己国内的政治议程,为达到目的而在这里展开活动。”

或因进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被控

由于计划回国展开恐怖袭击,八名在内部安全法下遭拘捕的孟加拉籍客工在新加坡期间曾筹钱购买武器。他们可能因此被提控。

内政部今天下午发布的文告指出,遭拘留的八名客工中,有好些可能会因进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而被提控。该局在拘捕过程中起获了他们所筹得的这笔款项。

任何人在知情的情况下,如果直接或间接资助恐怖主义活动,都等于触法。国会是在2002年通过恐怖主义(取缔资金)法令(Terrorism (Suppression of Financing)Act) ,该法令2013年刚修订,以响应跨政府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呼吁,让新加坡在打击恐怖主义方融资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内政部今天透过文告指出,我国上个月再捣毁一个由孟加拉籍客工组成的地下激进组织。这是内安局去年底捣毁一个由27个孟加拉人组成的回教圣战恐怖细胞组织后,第二起涉及孟加拉籍客工的反恐逮捕行动。(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