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同意推行全面战略伙伴协定配套

去年11月,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澳大利亚视察武装部队一年一度的“袋鼠演习”(Exercise Wallaby)后,与参与演习的人员交流。(档案照片)
去年11月,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澳大利亚视察武装部队一年一度的“袋鼠演习”(Exercise Wallaby)后,与参与演习的人员交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完成拟定落实新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的配套,加深两国在经贸、防务、创新和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时任澳洲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去年6月访新时,新澳两国签署全面战略伙伴(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协定,澳洲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战略伙伴国。

经过近一年的商讨后,两国政府同意新协定配套的内容,通过一系列双边合作计划,加以落实这项协定。

两国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对于未来展开进一步合作,以及紧密融合两国经济,新澳两国都抱有雄心勃勃的愿景。

新澳两国将提升现有的新澳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这包括更新贸易条规,以及让企业在彼此国家投标政府采购合同的时候,有更大的便利等。

在防务合作上,新加坡过去25年获准使用不少澳洲军事设施进行训练,而新澳两国未来除了将一同开发军训区和军训设施,新加坡下来25年也能在澳洲有更多,以及范围更广的军训机会。两国也将增加互换防恐情报等资料,今年也将在澳洲试行所谓的“1.5轨外交”(Track 1.5)对话,让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有一个商讨区域安全课题的平台。

为推动科研和创新上的合作,两国下来五年将各拨款2500万新元,用在促进澳洲国家级科研单位科学及工业研究机构(CSIRO)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等机构之间的合作。

国人目前到澳洲,须申请有效期为一年的签证。两国已在原则上同意,推行有效期达数年的新签证制度,方便特定经我国政府审核的国人,更便于往返于澳洲。

总理李显龙说,这将是一个让两国双赢的协定,将在未来多年惠及澳洲人和新加坡人。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受访时指出,全面战略伙伴协定具指标性,这主要建立在两国常年友好的关系,以及战略思维和利益一致的基础之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