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部队多管齐下加大社区宣导力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民防部队将多管齐下加大社区宣导力度,以确保全国上下做好应急准备,包括改良属下主要社区计划,以及让国民服役人员带领提升社区的应急自救能力。

配合“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民防部队制定了一套新的社区先遣急救员三层框架,鼓励更多民众接受培训。这意味着往后的宣导活动将不只停留在教导个人懂得自保,以及在重大危机发生时向他人伸出援手,还要建构社区的韧性,提倡整体的自救能力。

民防部队今天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介绍,该框架将社区的应急能力分为三个级别:一是懂得让自己、家人和身边的人在危机期间逃生的民众;二是掌握必要救生技能,可随时提供援助的路人;三是拥有相当全面的救生能力和知识,又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义务急救员。

在框架下,社区紧急应变课程(Community Emergency Preparedness Programme)将从现有的五节课简化成三节,民众可依照自己的能力接受培训。改良后的课程预计在今年第四季推出。

社区紧急应变课程自2003年推出,每年吸引约4万人参与训练。

至于国民服役人员,他们将在民防部队的社区宣导工作方面担起更重要的角色。民防部队的战备人员防空壕营将于今年7月更名为公共防空壕与韧性单位(Public Shelter and Resilience Unit)。这组人员回营受训时将挨家挨户走访邻里,直接向居民灌输应急知识。他们也会成为社区的耳目,协助留意任何可疑活动或人物。(联合早报记者:苏文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