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那巴南:保障少数种族当选总统涉“平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如果要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担任总统,最好的方式是彻底取消总统由人民选出的制度。今天举行的最后一场检讨民选总统制意见陈述会上,讨论意外偏离了宪法委员会一贯的探讨范围,有至少两组提呈建议者主张恢复1991年前总统由国会选任的制度,让总统只扮演团结国人的象征角色。

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在陈述会上陈述自己的建议时则也说,一旦重新设计制度,以保障少数种族当选总统的机会,无论如何都会是一种“平权”(affirmative action)的做法。

丹那巴南的建议是要实行“6-6-8”制度,即在经过两届各拥有六年任期的总统后,下届选举可要求候选人组成两人团队竞选,其中一人必须来自少数族群,当选团队有八年任期,轮流各担任四年的总统。

他也指出,在没有少数族群代表愿意竞选总统的情况下,即便可能降低总统资格标准,也应允许国会提名它认为适合的候选人。

过去三场意见陈述会上,有不少提呈建议的宪法专家与学者提出,限定选举只能由少数种族人士竞逐,背离了唯才是用的原则,而且是一种平权的做法。丹那巴南对此表示同意,但表示这是不能逃避的现实。

他说:“我一向来也都不支持集选区制度,因为我像许多新加坡人一样,是理想主义者。不过,我同时也要做出现实的考量。”

两组主张取消民选总统制者是莱佛士医院执行主席吕俊旸医生与弟弟吕俊晓律师,以及宪法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客座教授陈有利博士。吕俊旸与吕俊晓这两兄弟认为,总统团结国人的象征式角色与他的监护权利不应像现在这样捆绑在一起,其监护角色应由另一个新成立的八人检讨委员会来扮演。

宪法委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咨询中收到100多份建议书。委员会在过去四场陈述会上,向20个团体和个人进一步了解他们对于检讨制度的看法,它将在今年第三度公布检讨结果。(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