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关键词:检讨民选总统制陈述会落下帷幕

字体大小:

检讨民选总统制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公开陈述会昨天举行。此次讨论意外偏离宪法委员会一贯的检讨范围,是否可恢复 1991年前总统由国会选任的制度成为聚焦点,一些人也主张取消民选总统制。

有参与者认为,总统只应扮演团结国民的角色,其监护权可交由特设委员会行使,另也有人认为应强化辅助总统的总统顾 问理事会。

在四场陈述会中,九人宪法委员会花最长时间探讨的是如何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当选总统,参与者提呈的建议也五花八 门,各具特色。最普遍的建议是要设下规定,在一段时间没有少数种族担任总统时,限制下届选举只允许少数种族代表竞选。

也有人建议,总统选举应采用类似大选中集选区制的概念,改由一组人竞逐总统,并确保团队其中一人是少数种族代表。

总统的合格标准应降低或更严格也是另一项争议点。早报政治线执行级记者黄伟曼今天将为你总结四场陈述会的讨论,帮 助你了解民选总统制接下来的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