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今年已九次向运输商发出警告

空运中心人员在处理危险物品时需格外谨慎。包装或申报不合规格的货物将被退还给运输商。(唐家鸿摄)
空运中心人员在处理危险物品时需格外谨慎。包装或申报不合规格的货物将被退还给运输商。(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因处理空运危险物品有疏漏而被新加坡民航局警告的运输商似有上升趋势,单是今年被警告的运输商已是过去两年的一半。

在2014年与2015年,民航局针对空运危险物品在处理上有疏漏向运输商发出的警告有18次。而今年上半年虽未结束,当局就已发出了九次警告。

民航局对危险物品的空运有严格规定,若运载该类货物时不按规格包装或申报,空运中心将退货拒绝托运,严重违规者还可能会被当局警告,甚至是控上法庭。

危险物品包括爆炸物、易燃物、腐蚀性液体、有毒物质及放射性物质等。

负责樟宜机场约80%航空货运量的新翔集团(SATS)也透露,集团的空运中心每天平均会处理约200批含有危险物品的货物,而当中有10到15批或可能会因包装或申报不合规格被退还。

除了空运货物,一般飞机乘客所可能携带的一些物品其实也属危险物品,因此当局也严格规定某些物品决不能带上飞机,一些物品只能限量携带,或必须分开包装,或只能托运。

例如内装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踏板车(hoverboard)等个人通勤工具就不能带上许多航班也不能托运,而带上锂离子(lithium-ion)电池充电器的乘客最多也只能带上两个,而且只能在手提行李,并且不能包在一起。

民航局也极力想提高公众这方面的意识,因此在去年6月间便发派了130万张传单,提醒公众收拾行李所需注意的事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