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炎总统访梵蒂冈会晤教宗方济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陈庆炎总统今天访问天主教廷梵蒂冈,同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会晤。这是新加坡同梵蒂冈建交35年以来,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梵蒂冈进行国事访问。

陈总统和方济各在教宗官邸宗徒宫会面,两人微笑握手后,方济各邀陈总统入其书房会谈20分钟。

会谈结束后,按梵蒂冈惯例,着深色套装的总统夫人徐美娟、贸工部(工业)部长易华仁和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等随行人员也进入书房,一一同方济各握手。方济各也送予每人一串念珠(rosary)。

陈总统和方济各也相互交换礼物。陈总统送予方济各一幅滨海湾花园的刻印画,以及收录滨海湾花园花卉资料的书,展现我国花园城市的成就。方济各则送陈总统三本著作和一枚和平徽章,上面刻有橄榄树与石头。方济各解释说,橄榄树树根缠绕着出现裂缝的石头,防止石头崩裂,政府领导人的作用如同橄榄树,负责团结人民。

除了方济各,陈总统也会见梵蒂冈第二把交椅、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主教,并参观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和梵蒂冈博物馆。

新加坡天主教昨天发文告指出,陈总统与教宗的会晤"具重大意义”。新加坡教区总主教吴成才说,新加坡政府强调宗教和谐,政府既世俗又重视宗教对提升道德品行的重要性。“天主教应同政府和其他宗教紧密合作,防止道德败坏、强化婚姻、捍卫家庭,并提倡公正、和平与和谐。”

新加坡与梵蒂冈在1981年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互有高级别往来。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在1986年 访问新加坡,帕罗林去年访新时,会见了陈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去年,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担任外交部长期间,也曾访问梵蒂冈,同方济各会晤。

方济各在2013年成为教宗后,致力于整顿教廷多方面事务和改革权力结构,两名新加坡资深前部长和高级公务员也直接参与梵蒂冈体制改革。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2013年受委出任梵蒂冈特别委员会成员,可针对梵蒂冈的经济与行政改革工作直接向教宗提出意见。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比莱(J Y Pillay)也在前年出任梵蒂冈金融信息局董事会成员,负责监督梵蒂冈财务。

陈总统昨天结束威尼斯行程后回返罗马,参观罗马智德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成立于1303年的智德大学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也是收生人数最多的欧洲大学。

陈总统发表简短讲话时说,年轻人是国家未来主人翁,两国学生到彼此国家进行交换,是深化新意关系的最佳方式,并认为智德大学可同新加坡大学可多个领域联手合作。

他同一群师生交流后,在智德大学主席高迪奥(Eugenio Gaudio)陪同下步行至大学的纳米科技实验室参观。南洋理工大学与智德大学在国事访问期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未来五年里加强师生交流,并展开联合研究项目。(联合早报记者:林心惠梵蒂冈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