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资框架出炉 政府花10亿购买SMRT地铁资产

政府将花费约10亿元向SMRT企业购买地铁列车、信号和电力系统等资产。(档案照)
政府将花费约10亿元向SMRT企业购买地铁列车、信号和电力系统等资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经过五年协商,陆路交通管理局与地铁公司SMRT企业正式完成新地铁融资框架的谈判,政府将花费约10亿元向业者购买地铁列车、信号和电力系统等资产,以减少SMRT的业务风险,好让业者可以更专注于经营地铁服务和维修列车。

SMRT预料在近期召开额外股东大会,寻求股东的同意。若股东一致通过,公司最快会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在新地铁融资框架下(New Rail Financing Framework),经营地铁南北线、东西线、环线以及武吉班让轻轨线。

陆交局15日下午发文告宣布这项消息。在新框架下,业者的地铁经营权将从目前的30年,缩短至15年,以便让当局可以更早为地铁服务招标,使市场更具竞争性。如果业者表现良好,经营权或可再延长五年。

配合新框架的推行,当局将落实新的一套“维修表现标准”(Maintenance Performance Standard),以提升业者的维修服务水平。

作为地铁业者,SMRT每年得在新框架下向当局支付一笔执照费。这笔费用将注入由陆交局监管的地铁累积基金(Railway Sinking Fund),用于抵消政府在建造、更换和提升设备的花费。

政府和业者也将共同承担收入风险。根据平均一年5%的税前盈利率(EBIT),如果业者利润低于这个标准,政府将调低执照费用;如果业者利润异常高于5%,政府将收取更高的执照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