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子被控谋杀31岁中国籍女工程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涉嫌谋害31岁中国籍女工程师的48岁男子昨天中午被控谋杀,罪成可被判死刑。

被告邱贵福被控于本月12日早上8时至上午10时11分之间,在滨海湾花园谋杀31岁的中国籍女子崔雅洁。被告面控时身穿蓝色上衣,神情镇定。

法官批准控方要求,将被告还押中央警署一周,以协助调查,案展本月28日过堂。

崔雅洁是在失联九天后,前晚被发现遭人弃尸林厝港军训区,尸体已高度腐烂,疑涉情杀。

她是在上周一(11日)晚上9时15分,最后一次出现在波那维斯达一带的启汇径(Fusionopolis Walk)。

警方发言人表示,上周四(14日)接获有关崔雅洁失踪的通知,指她自12日就没到公司上班。由于情况可疑,金文泰警署和刑事侦查局对案件展开调查。警方昨天逮捕了48岁男嫌犯邱贵福(译音,Khoo Kwee Hock),即死者男友。

嫌犯昨天也带领警方到林厝港8巷的军训区寻找尸体,当时尸体已高度腐烂,呈现深黑色状态。

死者友人告诉本报,崔雅洁来自中国天津,身高160公分,是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校友。

她生前就职于一家半导体公司,当工程师。据了解,崔雅洁11日在公司加班离开后就失联,但也传出她最后出现的地点是荷兰村住家一带。

嫌犯在一家洗衣店当高级管理人员。警方已将案件列为谋杀案处理,目前因尸体高度腐烂,死因尚未确认。

死者公司人事部报警 男友被问话露馅揭命案

女工程师几天没有上班,公司人事部报警才揭发此案。警方后找到男友助查,男友在问话时却不小心穿帮,最终带领警方找到尸体。

嫌凶两度失信 坐牢近两年

嫌犯两度因失信罪坐牢,出狱后遇到好老板,到洗衣店任职,第三天升任营运经理。

嫌凶是一名前囚犯,洗心革面的故事曾上报。

据报道,他在2004年和2011年因失信罪,而分别坐牢六个月和16个月。

2012年9月出狱后,他通过报章广告找到一份洗衣店的工作。他当时坦诚告知自己是前囚犯,但好老板仍愿意收留。

工作第三天,因同事辞职,嫌犯升做营运经理,两个月后再升为总经理。

他在报道中说,感激获得第二次机会,后来也尽力帮助其他前囚犯的家人,在圣诞期间帮忙派送礼包给他们。

手机通话记录追查到嫌凶

死者与嫌犯去年12月或更早,通过教会相识。

知情人士透露,死者并未公开与嫌犯的恋情,只有少数人知道他们在一起。

两人相信最早在去年12月认识,相识原因是因同属一个教会。

由于两人的恋情并不为人所知,警方相信是通过死者的手机通话记录,追查到她与嫌犯的关系,才上门问话,进而破案。

嫌凶结过两次婚 曾掐妻脖子 也曾遭人刀捅

嫌犯有过两段婚姻,曾是成功商人,15年前因经济不景一度欠债30万元,曾掐妻子的脖子,妻子为此申请个人保护令和禁门令。

据婚姻纪录,嫌犯分别在1995年和2001年结过婚,但目前婚姻状态不得而知。

嫌犯与第二任妻子曾因婚姻出现裂痕,到一所教堂接受婚姻辅导,故事刊登在该教堂网站上。

妻子后来发现他搞外遇,他一气之下曾威胁伤害妻子,甚至用手掐她。妻子于是申请了个人保护令和禁门令。

嫌犯后来痛改前非,通过婚姻辅导与第二任妻子言归于好。两人育有现年12岁的儿子。

教堂文章也写道,嫌犯2003年1月曾遭人从背后捅了一刀,留下一道两寸深的伤口,但后来痊愈。但被刀捅的原因不详。

死者原拟辞职 与情郎开洗衣店

知情人士透露,女工程师虽然学历高、有着稳定工作,但为了追随男友,近日打算辞职。

据悉,她想要和嫌犯一起设立洗衣店,以多陪伴男友。

尽管嫌犯的婚姻纪录显示他有两段婚姻,但不清楚他目前是否还在已婚状态。

嫌凶是联络所洗衣课讲师

嫌犯是民众俱乐部的洗衣课讲师,曾定期在大士洗衣厂内授课。

据记者了解,嫌犯今年6月还有在教课。

死者父母不知道女儿有男朋友

崔雅洁来自天津,是家中的独生女。本报记者今早通过越洋电话,与死者父母取得联系。

父亲崔津(61岁)是一名退休的银行职员,母亲则是一名退休的公务员,两老原以为女儿长大也有自己的事业,他们也有退休金,可以安享晚年,岂料前天从新加坡警方口中获知女儿死于非命的噩耗。

他们表示,迫切想来新加坡了解真相,但至今签证仍未批下来,令他们焦虑不已。

父亲崔津在接受访问时,虽然显得相当冷静,可是隐藏不住他丧女的悲痛。

母亲受访时则多次崩溃,激动哭着对记者说:“我们只有这么一个女儿……”

提起被告时,她更显得激动,问记者关于本地谋杀案的最高刑罚。当记者告诉她,谋杀案罪成的刑法是“死刑”后,她说:“不要让这样的人渣在去害人,我恨不得他千刀万剐!”

这对伤心的父母说,女儿从来不谈她的私事,他们也不知道女儿有男朋友。

父亲表示,即使两老在新加坡举目无亲,也一定会飞来这里了解并查明真相,他说:“虽然我们在新加坡举目无亲,但如今孩子出意外了,就一定要知道真相,俗话说:‘死也得死得明白’。”

父不干涉女儿婚姻

父亲坦言,对于女儿的婚姻采取“不干涉、不介入”的态度,认为“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

崔雅洁的父亲崔津说,夫妻俩对于儿女的婚姻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

“女儿大学期间,我跟妻子就讲好,对她的婚姻问题采取不干涉不介入的态度。”

他也坦言,“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家人之间都是各忙各的,女儿不常跟他们在新加坡的事情,无论是工作、朋友或感情生活。

母亲则感叹,或许是女儿交友不慎,才为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

死者租房 邀母来住

死者在荷兰弄租房,曾邀母亲来新加坡住。

母亲表示,她曾多次来新探望女儿,女儿也曾邀她到新加坡来住。

她说,她因为不适应新加坡的天气,拒绝女儿的要求。

据本报了解,死者和几名友人在荷兰弄第5座组屋合租了一间五房式组屋。

记者昨天多次上门,都没人应门。

据邻居表示,这组房客大约在1年前租下该单位,但并没和邻居打交道。

有邻居也表示,警方在本周二曾到死者家去,前天下午4点也到死者住家单位搜证。

死者工作勤奋 常说加班赚钱

女死者2012年来新工作,工作勤奋,常说自己在加班赚钱。

女死者的人人网显示,她是在2012年来到新加坡工作的。

当时她还在个人页面上发帖说:“每天都加班到11点。”

2013年1月,她鼓励自己“努力奋斗买房子”,2014年3月发帖说“大半夜的,就我自己在加班……”,可见她工作有多努力。

父母眼中孝顺女 每次回国带补品

女工程师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女,每次回国都给父母带补品,原本打算10月再回国探望父母。

父母表示,死者四年前到新加坡工作后,每年至少会回国一次,每次回国都会留上8至10天。

他们说,女儿今年农历新年过年回家吃团圆饭,6月也回国一趟,刚在6月30日返回新加坡,原本也计划10月再回天津探望他们。

母亲告诉记者:“她(女儿)很孝顺,知道爸爸的身体不太好,每一次会给他带很多补品,也会给我带来燕窝和虫草。”

她也表示,女儿长期在电脑前工作,腰椎不太好,每一次回国都会到医院去治病,在医院住上几天。

本月11日最后一次联系

双亲在新疆旅行时获知女儿失踪,父亲说,女儿最后一次跟他们联系是在本月11日,也是同事最后一次见到她的那一天,当时女儿通过微信问他们在新疆好玩吗?

7月12日,即女儿失踪的第二天,夫妻俩接到女儿同事的电话,告知他们崔雅洁没有来上班、没有回到住处,手机也联系不上。

崔津说:“我们隔着千山万水,也无能为力,只能通过她的同事报警。”

他表示,夫妻俩不是会每隔两三天就和女儿通电话的人,往往是通过微信联系。

女儿最后一次给他们发微信是在本月11日,但交谈内容中没有显示异样,只是问他们在新疆好玩吗。

英国考到硕士 北京工作两年

死者在英国考到了硕士后,在北京工作两年后,才到新加坡来工作。

母亲表示,女儿成绩优异,在中国念了大学后,到英国去念硕士。

学成归来,她在北京中科院工作两年,过后想出国发展,四年前来到新加坡。

母亲说,女儿从事微电子相关工作,非常喜爱她现在的工作,没想过转行。

“我曾经劝她回中国生活,她说,这里工作环境好,工资高,她做的也是她喜欢的事,暂时没想过到要辞职。”

母亲曾催婚 女儿说不急

母亲曾催死者找结婚对象,死者却说:“不急,不急。”

母亲说:“我一直都担心女儿的终身大事,毕竟她一个女孩在国外,能找一个伴相互照应是好的。”

“我多次让她成家,还问她有没有对象,如果有男友就让她把他带回家。”

母亲表示,死者没多谈,也没告诉母亲她是否已经有男友,只说了一句“不急,不急。”

 

来源:联合早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