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并未削减税率或调整政策 以应付印尼税务特赦计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财政部和金融管理局联合驳斥印度尼西亚媒体的不实报道,并重申新加坡没有削减税率,也没有修改任何的政策,以应付印尼政府有意推行的税务特赦(tax amnesty)计划。

印尼刊物Business Indonesia在本月19日刊登一篇与税务特赦计划有关报道。该报道没有引述任何人就写道:“印尼政府要把印尼纳税人的境外资金调回国内,这引起新加坡政府的担忧。狮城政府甚至正在拟定策略,通过提供津贴给存有资金在新加坡的印尼人,让他们只申报资产,而不把资金调回印尼,以阻碍这项法律的推行。”

我国财政部和金融管理局星期六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这些报道的内容不实,新加坡没有削减税率,也没有修改任何的政策。

声明也重申:“新加坡认同对抗洗黑钱以及交换信息的国际标准。如果有任何涉嫌进行跨境逃税的个案,有关当局可以联系新加坡。新加坡曾协助这方面的事项,也会继续遵循国际标准,提供协助。”

我国外交部指出,印尼雅加达的新加坡驻印尼大使馆,日前在回应印尼媒体询问时,也重申上述立场。

印尼这一篇报道引述印尼财政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的话,指班邦“不怕面对邻国的阻碍”,并引述班邦的话说:“就这样吧。我不怕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

该报道接着引述印尼国会议长艾迪·科玛鲁丁(Ade Komarudin)的话,“敦促”新加坡政府不要有阻碍这项计划的意图。报道指艾迪·科玛鲁丁说:“我希望提醒新加坡搁置这项(提供津贴给印尼人的)政策,也希望有关这项政策的消息是不实的,因为它将严重阻扰这项新法律的成功推行。”

根据拟议的税务特赦计划,纳税人主动申报境外资产并将境外资金汇回国内,可免受逃税处罚。此外,纳税人将资产存储在国内将享受税务减免的待遇。

根据印尼税务官员去年的估计,有3000万亿印尼盾(约3138亿新元)的印尼财富存放在新加坡。印尼中央银行估计,税务特赦计划将吸引约560万亿印尼盾(约570亿新元)的未申报收入回流国内。印尼2.5亿人口中,注册纳税人仅2700万,当中按时缴税者不到10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