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外长会议今早在老挝召开

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左一)今早出席开幕式,受到老挝外长沙伦赛伉俪欢迎。(黄顺杰摄)
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左一)今早出席开幕式,受到老挝外长沙伦赛伉俪欢迎。(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第49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今天正式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东南亚10国能否超越分歧,在南中国海课题上展现团结顺利发布联合公报,今天料有分晓。

亚细安外长会议今早在湄公河边的东昌酒店(Don Chan Palace Hotel)举行开幕式。特别到场主持仪式的老挝总理通伦致词时说,区域和国际局势正迅速改变,他呼吁各国外长把握此次会议的契机,进行“坦白、具建设性”的讨论,为今年9月举行的亚细安领导人峰会铺路,同时为区域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努力。

曾任老挝外长的通伦说:“我想重申,亚细安应在不断变化的区域架构中,维持和强化亚细安组织的角色,特别是亚细安的核心位置(centrality)和亚细安模式(The ASEAN Way),并以全体都同意的步伐往前迈进。我认为这有助于亚细安在所有区域与国际合作事务上继续发挥作用。”

首次以外长身份主持会议的老挝外长沙伦赛致词时则强调,亚细安外长会议不单能让东南亚各国与对话伙伴国交流,也为对话国之间提供平台互动,从而促进相互了解,带动世界和平与稳定。

亚细安与对话伙伴国的扩大会议将紧接亚细安外长会议于明天登场,美国国务卿克里、中国外长王毅、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等对话国代表到时将出席,各国之间的互动与角力备受瞩目。

沙伦赛说:“我们固然要关注大国之间的关系发展,但即使环境充满分歧和挑战,和平、稳定与合作仍是大势所趋。”

虽然亚细安外长在开幕式上握手展示团结,但昨天有消息指,联合公报的讨论工作遇阻,被视为中国盟友的柬埔寨据传不愿在文件中提及南中国海纠纷,联合公报恐怕难产。

亚细安各国外长昨晚出席欢迎晚宴后,10人接着召开一场历时一小时的特别会议。印度尼西亚外长雷特诺昨晚在会议接受媒体访问时简短表示,10位部长“还没针对南中国海课题进行讨论”。她强调,各国应尊重国际法,并呼吁各方展现克制。

有媒体询问,外长会议会否发表一份特别的“团结声明”,雷特诺仅说:“明天自有分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