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亚细安与中国关系应“排除各种干扰”

新加坡外长维文医生和中国外长王毅今天在亚细安外长会议场边举行双边会谈。(黄顺杰摄)
新加坡外长维文医生和中国外长王毅今天在亚细安外长会议场边举行双边会谈。(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中国外长王毅今天举行双边会议。王毅会后指出,新中两国同意亚细安与中国应把握双方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的重要契机,“一起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

两国外长今天下午5时在第49届亚细安外长会议场边举行双边对话。这是两位领袖在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首度见面。

王毅接在维文之后离开会议室时受访指出,两人会面”谈得很好”,而双方在前后近40分钟的讨论中达成“重要共识”,即在亚细安和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的重要年头,“我们要一起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维文并未受访。

王毅说:“这个大方向,就是我们要深化我们的政治互信,我们要拓展我们的务实的合作,我们要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共同地构建中国和东盟(亚细安别称)的命运共同体。”

另外,王毅指出,维文也在会上提到,新方“非常欢迎和支持菲律宾尽快同中国恢复对话和协商”。媒体过后追问王毅此次会否同菲方见面,他仅答复:“还要看,还要看,就是看双方的意愿。”

中菲两国自菲律宾就南中国海海洋权益向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提出申诉后停止对话。仲裁结果本月12日出炉,仲裁庭判菲律宾“胜诉”,裁定中国对南中国海海域没有“历史性所有权”,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但中方指裁决“非法无效,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使两国关系充满悬念。

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的第49届亚细安外长会议今天结束,明天紧接登场的是亚细安外长与多个对话伙伴国如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地代表举行扩大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