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领导:纳丹是工友的守护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他是我们的患难兄弟,工友的守护者、人民的领袖。”

全国职工总会会长雷家英与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在代表职工运动写给前总统纳丹亲属的唁函中如此形容纳丹这位为工运发展打下稳固基础的要员。

信中赞扬纳丹说:“他1960年代在职总劳工研究署时,为了争取工友与工会的信赖,包括亲共工会的支持,排除了在政治、经济与社会上的障碍,展现他不屈不挠、永不言惧的战斗精神。”

“他在代表工人磋商时全程参与,并且也鼓励工会领袖坚持捍卫工友权益,贴近民情,时刻顺应时代改变。”

雷家英与陈振声今晚到纳丹私人丧礼上将唁函亲手交给了纳丹夫人,并且也将一本印有“患难兄弟、工友守护者、人民领袖”(Our Brother-In-Arms, Worker's Keeper, People's Leader)标题的职总特别期刊献给她。

在工运刚成立时,纳丹曾领导一个未正式注册的劳工研究署,为工友草拟工资协议和处理劳资谈判程序与细节。当研究署1962年底设立时,纳丹担任署长,直至1966年卸下职务。

在劳资纠纷频频发生的纷扰年代,他为争取工人群众的支持付出许多努力,甚至曾与亲共工会斗争。

雷家英和陈振声在唁函中说,纳丹让工会领袖了解如何在面对不负责任的雇主时展现自信,确保自己能在谈判桌上与他们平起平坐。他也树立好榜样,为塑造一个避开纠纷,重视合作的负责任工会打下良好基础。

信中说:“他是一位关怀大家的人民领袖。当他要出任新加坡总统时,工运也感到荣幸与自豪,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

信中指出,纳丹总是告诉工运领袖,工运里的小人物是最重要的,小人物的力量不应小觑,他们也能有出头的一天。纳丹认为,正是因为自己参与工运,才有了与大人物面对面的勇气,能在和他们说话时不感到畏惧。

纳丹今年5月曾到访职总。雷家英和陈振声回忆说,当时他看起来很开心,在分享他对工友和工运的意见时,更是热情。

“我们不会忘记他的教诲、他的友谊和他的贡献。他所展现的领导能力以及他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将继续让许多世代的工友、工会领袖和新加坡人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