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行实地研究 本地三地点获选从10月起释放带菌雄蚊

带有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伊蚊与雌性伊蚊交配后,与雌性伊蚊交配后,虫卵会被沃尔巴克氏菌影响无法孵化。图为埃及伊蚊。(档案照)   
带有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伊蚊与雌性伊蚊交配后,与雌性伊蚊交配后,虫卵会被沃尔巴克氏菌影响无法孵化。图为埃及伊蚊。(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将从今年10月起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小规模的实地研究,在全岛三个地点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伊蚊,进一步了解这些雄蚊的习性、寿命及争取与雌性伊蚊交配的能力等,作为往后推出抑制伊蚊数量试验的依据。

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是在本地传播骨痛热症的主要伊蚊品种。研究人员早前已为雄性伊蚊注入昆虫体内常见的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带菌雄蚊在与雌性伊蚊交配后,虫卵会被沃尔巴克氏菌影响无法孵化,因此能从而抑制伊蚊生长数量。

环境局今年较早时已宣布将在年底展开小规模的沃尔巴克氏菌实地研究,在几个选定地点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伊蚊,以抑制伊蚊数量。

今早,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于淡滨尼4道第808座组屋底层举办一场社区活动上向居民解释沃尔巴克氏菌如何抑制伊蚊数量时,也透露,淡滨尼西一带、义顺21街一带及布莱德岭一带获选为释放带菌伊蚊的地点。

也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的马善高在对居民进行讲解时也说:“如果伊蚊产下的卵不会孵化,那伊蚊的数量就会减少。如果我们使用妥当的方法,我希望经过一段时日后,伊蚊的数量会下降,骨痛热症案例的数量也是。”

马善高也特别指出:“雄性蚊子不会咬人。所以看到很多蚊子时无需担心,就像平时一样,喷洒杀虫剂便可。蚊子会在住家外围被释放,而不是释放在住家内。而且,只有雄性蚊子会被释放。“

环境局将依据每个获选地点的居民人数决定要释放多少带菌雄蚊,估计每周对每人释放的雄蚊数量介于一至三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