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新加坡的伙伴关系牢固

陈庆炎总统星期一晚上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前来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邬福梁摄)
陈庆炎总统星期一晚上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前来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与越南之间的友好关系可追溯到我国独立之前,而如今,越南与我国的伙伴关系牢固,在经贸、旅游、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都有交流,未来也有望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关系。

陈庆炎总统星期一晚上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前来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今年4月刚接任的陈大光(59岁)应陈总统之邀来新。

陈总统致词时说,陈大光刚上任数月就到访新加坡,凸显两国之间友好及密切的关系,而这层关系可追溯至我国独立以前,例如,新加坡河附近地段在展开填土之前,河中央曾有过“西贡岛屿”(Pulau Saigon)。越南开国元勋胡志明也曾在1930年和1933年到访新加坡,为越南的独立争取支持。

两国于1973年正式建交,并在越南决定改革开放经济后,迅速深化交流。建国总理李光耀自1992年起数次到访越南,并曾在自传中写到,他深信越南后代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陈总统说,越南目前是发展最迅速的东南亚经济体之一,与我国的伙伴关系牢固,两国三年前在庆祝建交40周年时,也决定把双边关系正式提升为战略伙伴国。

陈大光致词时则说新加坡一直是越南信赖和尊敬的伙伴。他也感激李光耀对越南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我国政府多年来与越南分享工业化和现代化所需的监管、经济和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陈总统说,新越两国相信增进贸易连结可带来益处,而随着亚细安经济共同体去年成立,两国经济更密切结合,下来有望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开启更多亚太区的贸易契机。(联合早报记者:叶伟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