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昨天起到新加坡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陈大光,今早出席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主办的“新加坡讲座”,并针对南中国海局势发表看法。(陈福洲摄)
昨天起到新加坡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陈大光,今早出席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主办的“新加坡讲座”,并针对南中国海局势发表看法。(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南中国海近来的局势发展令人忧心,对区域安全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来新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强调,越南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也呼吁各方根据国际法,通过政治、外交和法律程序和平解决争议。

昨天起到新加坡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陈大光,今早出席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主办的“新加坡讲座”,并针对南中国海局势发表看法。陈大光是这个由国家元首或国家领导人主讲的讲座系列中,首位致词的越南领导人。

陈大光在长达20分钟的演讲中,两次直接提及南中国海。他指出,南中国海不仅对区域各国发展至关重要,更是全球的主要海事与航空运输航道。他说,区域各国正力求通过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合作促进整体发展,“但近来的区域和南中国海的局势发展令人担忧,并对区域安全环境特别是海事安全,以及航行和飞行自由产生负面影响,也对区域互信与合作构成威胁”。

陈大光说:“如果我们允许区域变得不稳定,发生军事冲突,那不会有赢家和输家,而是大家皆输。”

陈大光强调,越南向来坚定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我们力求根据国际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政治、外交和法律程序和平解决争议”。

海牙国际仲裁庭在7月针对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做出裁决,完全否定中国提出的“九段线”,并指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不仅违反了菲律宾的主权权利,还破坏了该海域的生态环境。

对于裁决,越南外交部发曾表示欢迎,并且重申越南支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的争端。但路透社两周前引述西方官员的话称,越南已经在数个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岛礁上秘密部署了火箭发射装置,这些发射装置的打击范围覆盖中国在一些岛礁上建设的机场和军事设施,此举动可能导致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出现紧张。不过,越南外交部长称这些信息“不准确”,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说明。

除了越南和菲律宾,卷入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东南亚国家还包括马来西亚和文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