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举办演习 打击大规模杀伤力武器运载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在樟宜军港的演习开幕仪式上致辞,强调制止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扩散方面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性。(摄影:陈斌勤)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在樟宜军港的演习开幕仪式上致辞,强调制止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扩散方面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性。(摄影:陈斌勤)

字体大小:

运载大规模杀伤力武器及相关原料的方式不断演变,各国政府也必须开发创新与有效的方法,以应对武器扩散的挑战。

为演练国际拦截大规模杀伤力武器的行动,我国国防部今天开始举办代号“深匕2016”(Deep Sabre 2016)的“防武器扩散计划”(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简称PSI)海事演习。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今早在樟宜军港的演习开幕仪式上致辞,强调制止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扩散方面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性,也提到了新加坡对“防武器扩散计划”的支持。

孟理齐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有足够的资源与能力来独自对抗这个跨越国际的多面性问题……作为一个多条关键海路通信路线交错的小国,新加坡也意识到在防止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扩散的共同抗争中,我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为期四天的“深匕2016”演习获得了21个国家派遣超过800名海事人员的参与。这是我国第三次举办代号“深匕”的“防武器扩散计划”演习,过去两次分别在2005年和2009年。

演习主要的行动包括收集及分析情报、追踪运载可疑物质的船只、到南中国海阻截和搜查可疑船只,及在新加坡海港彻底搜查船只。

另外,成立于2009年的樟宜军港资讯汇合中心(Information Fusion Centre)此次也将为“深匕”演习提供情报,协助行动的策划。

“防武器扩散计划”在2003年由美国提出,以阻止船只运输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武器运载系统和相关原料。计划推出时获11个国家支持,至今已有105个国家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