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要在充满挑战环境成功 各国须加强合作

字体大小:

亚太区域正进入一个必须应对地缘政治大幅度变化、内部情况艰巨的时期,各国要在这充满挑战的环境取得成功,就必须加强合作而不是变得更为内视。

李显龙总理在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亚洲未来”国际大会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讲时,重点提出在这个多变和不稳定的时候,亚洲区域国家更须建立有益于多边与双边关系发展的环境。他指出,区域各国在地缘政治巨变所带来的战略平衡变化与调整中,如果不能相互合作,我们不但会失去一同繁荣发展的机会,也会有失去至今为止所取得的一切成果的重大风险。

李总理说,亚洲乃至全世界所面对的最大改变是中国的崛起,他形容这个改变是正面的,中国的成功和同其他国家日益相互依存的关系,对亚洲和全世界的繁荣贡献巨大。与此同时,每个国家——不分大小,都必须为中国的崛起做出调整,而中国自身也必须为它在世界的新角色做出调整,并承担一个崛起强国的新责任。

对于日本,总理认为,日本也应当重视它和邻国以及强国的关系,尤其是中国与美国。中日至今仍存在分歧,包括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李总理敦促两国合力处理争端并寻求合作机会,不要把双边关系视为零和游戏。“中日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双方都必须努力和包容。”

他也呼吁日本像1960年代和1970年代一样,继续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扮演积极和建设性角色,希望日本进一步深化同亚细安和区域的关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促进经济整合。亚细安与日本之间的航空服务协议将让企业和旅游业受惠。(联合早报记者何惜薇东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