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理齐:新澳将进一步探讨战略伙伴关系协定落实细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我国与澳大利亚于今年五月签署、标榜着双边长年友好关系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下,两国在防务上的合作预计将大幅加深,包括给予更大的场地供新加坡武装部队进行军事演习和训练。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对于该协定的签署及两国关系表示肯定,并透露相关部门接下来将极力与澳方探讨合作确切细节及如何落实,以继续促进两国间防务合作。

孟理齐也是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他昨天在澳洲肖尔沃特湾训练区视察武装部队的常年“袋鼠演习”(Exercise Wallaby)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武装部队欲成为一支海陆空三军能相辅配合的顶尖“综合型作战部队”,须有宽阔的训练场地,以测试更多元战况,并使演习更逼真,增进军人的作战信心。

他说,澳洲自1990年起提供武装部队进行军演的肖尔沃特湾训练区面积比新加坡大约四倍,能为我国军队提供各种演练机会,以精进各军种的作战能力。

“我在陆军和空军的综合作战演习中看见两军配合无间,共同执行任务,进行实弹轰炸,讲敌军击垮。这里的场地宽广,能提供很多机会供军队进行这类演练……我与参与演习的军人们交谈后发现,他们非常珍惜能有这样的学习经验。”

新加坡与澳洲于今年5月宣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详情,其中包括在未来25年投入多达22亿新元,扩大和提升在澳洲的军训设施,同时让武装部队在澳洲进行更大规模的军训。

孟理齐说,这项协定在原则上极具代表性,象征新澳两国友好关系的新高。然而,孟理齐强调,协定涉及层面深广,确切细节还有待两国进一步商讨,以达互惠互利的成效。

他说:“我们需探讨如何在未来25年里,让武装部队能有更多空间在澳洲进行军演,或能在这里进行更长时间的训练。另外,我们也希望推动军事人员的交流,甚至进一步分享反恐等相关情报和资料……计划目前处于初步阶段,很多事项须两国政府逐步探讨,更重要的是两国已达成协定,希望继续推动双方友好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