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助精神病患融入社区表现亚太第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首份针对亚太区的“精神健康和社会融合”报告中排名第四。四个评估环节中,我国在消除负面印象和提高心理疾病认知方面表现最为突出,排名第三,提供患者正常生活环境和就业机会均排名第五。

《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于今年3月至5月间展开“心理健康指数”调查,探讨15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帮助精神病患者融入社区取得的进展。

依照排名,新加坡被列入“高收入亚洲国家地区”,同组的台湾总排名第三,韩国、日本和香港,依序排名第五至第七。报告指出,五个国家地区过去十年试图推行社区化的保健服务,但发展不健全也面对人员短缺,消除负面印象(stigma)的进展缓慢。

心理卫生学院医疗委员会主席冯舜圣副教授对调查结果不感到意外。他肯定本地政策和医疗系统同时,也赞同加强社区资源的必要性。

这份报告指出,新加坡在2007年推出的五年全国精神病蓝图是一个“转捩点”。这说明政府积极推行具有综合性、以康复为重点的社区心理保健计划,随后在2012年推出社区心理健康总体规划。

也参与这份调查的冯舜圣在报告中提到,我国正探讨进行第三轮改革,重点放在人口的心理健康。至于在蓝图推行的10年时间,本地当时的问题是发展社区资源,如今所投入的时间和金钱也才开始取得成果。

他在接受访问时补充,本地社区计划如思健培训中心(MINDSET Learning Hub)提供职业与技能培训协助患者融入社区,但国人对他们仍存有负面印象。

他建议推行全国运动,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认知。“目前不同医疗机构在‘世界心理卫生日’举办个别活动。我们可以效仿新西兰或英国,综合成全国计划集聚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人企业,齐心消除对心理疾病的负面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