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动医疗保健业人力资源的蜕变以应付未来需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三重挑战,卫生部推出新人力发展计划,三管齐下推动医疗保健业人力资源的蜕变,为下来50年的医疗保健需求做好准备。

卫生部长颜金勇星期四下午在全国医疗保健生产力大会上,宣布2020年医疗保健业人力发展计划(2020 Healthcare Manpower Plan)。

根据这项计划的预估,本地医疗保健业的新工作机会,预计从2015年至2020年增加三万个。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三重挑战包括对于医疗护理和老龄护理的需求将增多;随着年长国人退休,但有越来越少年轻国人投入工作团队,令以本地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面临局限。此外,现代家庭的人数越来越少,以致国人在照顾老弱至亲时,需要更多的支持援助。

颜金勇说:“我们需要在三大方面改变我们提供护理的方式,才能维持一个高素质,且人人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体制。”

这三大改革包括不再以提供医疗保健护理为中心,转向倡导人人过得健康。颜金勇说,只着重在治疗病症仍有不足,必须积极推广健康生活和预防性医疗护理服务等,确保所有国人都保持健康。

另一个改革是把医疗护理的重心从医院转向社区住家。第三个改革则是除了确保护理的素质,也必须为病患提供有效适当的护理。

配合生产力大会,卫生部和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首次颁发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National Healthcare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 Medals)。

超过20个医疗机构提呈的56项计划当中,有六项成功获奖。这些计划在改善和重新设计护理;劳动力转型;以及自动化、资讯科技和机器人创新这三大环节中表现优异。

其中,陈笃生医院医疗门诊中心在超过一个环节表现突出,因而获得整体卓越优胜奖。其余得奖机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圣路加医院、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以及邱德拔医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