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拨款推动中医药疗法研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卫生部已拨款300万元,推动针对中医药疗法的研究,鉴定这些疗法的安全和有效程度,让中医师等医疗护理人员,乃至普罗大众能更好地选择疗法。

卫生部长颜金勇星期天上午在由新加坡中医研究院和南洋理工大学联办的“中医现代化”国际会议上说,这项拨款资助的研究项目着重在普遍影响不少国人的慢性疾病等,以便更有效地运用这些在临床上证实有效,也符合成本效益的疗法,应付我国的医疗护理需求。

除了肯定中医药疗法的价值,颜金勇也鼓励医药界达成伙伴关系,展开这方面的研究,让中医药专业人士与医药界同仁一同改善病患护理成效。

颜金勇指出,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人们的寿命也越来越长。到了2030年,人口当中有超过20%的年龄超过65岁。此外,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国人当中,四分之一将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疾病。老龄化的人口意味着不单是慢性疾病带来的负担更大,也更复杂。

尽管中医药疗法在本地主要扮演辅助主流疗法的角色,但颜金勇说:“中医药疗法的原理,以及在预防和管理疾病上所采取的策略,在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医疗护理挑战上,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说,在国人对中医药疗法的需求日益增多,病患要求也不断提升的时候,中医药领域的专业程度必须继续有所提升,中医药疗法的安全和效益也应不断改善。

颜金勇希望通过此次的国际会议,中医执业者和医生之间有更多交流,互换想法,因为协作以及分享优良临床作业方式值得鼓励。“中医执业者应该异中求同,在尊重彼此间不同意见的同时寻求共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医生也受邀在新达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中医现代化”国际会议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传统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贡献与发展可持续性。

其他演讲人包括来自中国中医药管理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中央医院、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代表。(联合早报记者:叶伟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