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TPP协定可能受美国激烈的总统选举牵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李显龙总理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有可能会受到美国激烈的总统选举所牵连,而难以在明年1月前获美国国会核准。如果真是如此,这势必严重削弱美国的信誉与国际地位。

李总理指出,美国积极主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成型,原本可显示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是认真的,是准备深化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但如果最终却无法获得国会的核准,往后将很难让其他国家相信它。

李总理本月20日接受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总裁、《时代》周刊专栏作家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访问,针对TPP、中美关系和我国社会安全网等课题发表意见。

在TPP问题上,李总理首次坦言,美国要在下月8日总统选举后、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上任前的“跛脚鸭国会”阶段核准TPP已不大可能。

李总理今年4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要在11月前核准TPP已不可能,唯一良机是短短两个月的“跛脚鸭国会”窗口,卸任在即的国会理应没有后顾之忧,敢于核准不受欢迎的政策。如今美国国会在这期间核准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小,为这项备受瞩目的12国大型贸易协定命运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根据总理公署发给本地媒体的访谈记录,李总理指出,每届美国选举都会出现“疯狂”言论,无论针对中国政策或贸易,候选人竞选期间总有一套强硬说辞,当选后则通常姿态放软。但此次总统选举,情况尤其“恶劣”,他认为即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胜选,也难以扭转竞选时期反对TPP的言论。

“若在1月前不获核准,TPP将受到连累而失败。”

布雷默此时接话:“它可能不获核准。”

李总理答道:“可能不会。”

新加坡是协定前身P4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李总理近来出访美国、日本和中国时反复重申核准TPP的重要性,也积极呼吁美国和日本核准TPP。

他表示,若TPP胎死腹中,这将打击美国的亚洲战略利益,实力也将受到质疑。

“你们鼓励越南加入TPP,也鼓励日本加入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在农业、汽车业、制糖产业和乳品业都做出艰难安排了。你们现在却说‘我要脱离,我不再相信这项贸易协定了’。今后怎么可能还有人会相信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