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银幕大奖”成绩揭晓

《禁止下锚》剧照。(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提供)
《禁止下锚》剧照。(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提供)

字体大小:

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SGIFF)的“银幕大奖”成绩今晚揭晓,本地导演曾威量的《禁止下锚》(Anchorage Prohibited)摘下东南亚短片项目的“最佳新加坡短片”奖。

17分钟的《禁》对白掺杂越南话与华语,刻画两名外劳带着一名小孩四处找工作,但处处碰壁。评审认为,《禁》观察细微,却不夸张地描述了外劳面对日常生活的挑战。

《禁止下锚》是本地导演曾威量的作品。(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提供)

今年共有16部来自东南亚的短片竞赛东南亚短片项目最高荣誉的“最佳东南亚短片”,当中纯新加坡制作的入围片只有廖捷凯所导的《雾》(Mist),《禁止下锚》是新加坡与台湾联制,另一部入围没得奖的《冻》(Freeze)则也是新加坡与台湾联制。作为一枝独秀的纯新加坡短片,《雾》不负众望摘下最佳导演奖。

廖捷凯凭《雾》摘下最佳导演奖。(第2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提供)

廖捷凯曾执导长片《红蜻蜓》等,12分钟的《雾》刻画两名女性回到记忆中的地方重拾声音与影像。评审认为廖捷凯没坠入刻意的实验性,反而将短片处理得具诗意。

“最佳东南亚短片”由印度尼西亚短片《猴年》(In The Year Of Monkey)获得,13分钟的《猴年》刻画女主角急需要钱,男主角愿意给她,但代价是他要看她的生殖器官。评审认为《猴年》是印度尼西亚电影的新声音,大胆且敏锐的挑战了社会的道德价值观。

银幕大奖“最佳亚洲剧情片”项目共10部来自新加坡、尼泊尔、泰国、台湾与土耳其等地的长片参赛,当中只有《不归路》(A Yellow Bird)是新加坡参赛片。然而这部曾竞赛今年五月康城影展金摄影机奖等的影片,再度空手而归,未能获得银幕大奖的肯定。突围的是尼泊尔导演Deepak Rauniyar(狄帕罗尼亚)的《尼泊尔灿烂阳光》(White Sun),夺下最高荣誉的“最佳亚洲剧情片”奖。

孟加拉新锐导演Abdullah Mohammad Saad(阿都拉穆罕默德赛德)的处女导作《在达卡的生活》(Live From Dhaka)获得“最佳导演奖”。

香港资深导演陈果获银幕大奖所颁发的“荣誉成就奖”;香港影星任达华则获“电影传奇人物奖”。此外,本地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何显文获得新增设的“青少年影评人奖”。新加坡国际电影节2014年增设年轻评审与影评人的培训项目,今年首次增设“青少年影评人奖”鼓励最杰出的学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