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柴油车即日起须缴付柴油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从即日起,柴油车辆须缴付新的柴油税。政府也准备从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今天下午发布的2017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重组柴油税,根据使用量来征税。

从即日起,汽车柴油,工业柴油及生物柴油所使用的柴油组分,每公升将征收1角的柴油税。

王瑞杰说:“根据使用量来征收柴油税,将可鼓励用者降低柴油的使用。”

为协助车主和业者适应,他也宣布,永久性减低柴油车和德士每年所须缴付的特别税,即日起分别减少100元和850元。

政府也决定让商用柴油车免交路税一年,另外两年可享有部分路税回扣。

另外,王瑞杰也宣布,为长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政府计划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carbon tax)。这主要会影响直接制造和排碳者,如发电站和其他大型排碳者,电力使用者不受影响。

他指出,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去年新加坡同其他120个国家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共同承诺履行巴黎协议的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部长指出,要降低废气排放量可采取不同方法,包括为家用电器推出能源效率标签、制定更严格的排气标准。但经过多年研究后,当局认为最经济、有效及公平的方法是制定碳税。

他透露,当局考虑征收的碳税率,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介于10元至20元,这同其他地方征收的碳税率相似。

政府将广泛征询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并会在下月开始展开公众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