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若余下11国达成协定 我国将签署TPP

李显龙总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唇枪舌剑)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的访问
李显龙总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唇枪舌剑)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的访问

字体大小:

美国已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如果余下的11个签署国达成共识,决定即便少了美国这个经济龙头也要签署协定,那新加坡也会这么做。

李显龙总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唇枪舌剑)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的访问时,如此表述。但他表示不确定是否会出现这样的局面,特别是签署国之一日本,其实在美国等的要求下“做出非常痛苦的让步”。

“如果日本在协定下做出有关让步,美国又不参与其中,那我想政治平衡和经济平衡都会出现改变。因此,我不排除减少一个国家的协定,但我认为不容易达至(这样的协定)。”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原本是一项由美国牵头的自由贸易协定,共有12个签署国,涵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在TPP框架下,日本承诺取消大部分农产品的关税并增加关税配额的额度等等,日本在以往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都排除大米等农产品的贸易自由化。随着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并决定退出协定,诸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签署国表示不排除“TPP减一”协定。

李总理重申,TPP是12国花了长时间谈判促成的,协定谨慎地平衡各方利益,各国因此对美国决定退出感到失望。“新加坡之所以觉得协定重要,不仅仅因为协定涵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也是因为从战略角度来看,它可深化美国与亚洲的接触,让美国有密切关注亚洲的理由,设法确保美国在亚洲顺利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