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没人有道德或智慧的专利

字体大小:

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唇枪舌剑)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引述英国亲欧盟的自由民主党党魁法隆(Tim Farron)的话说,如果英国要与新加坡达成贸易协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必须提出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他以此询问李显龙总理是否会为了达成贸易协定而做出相关保证。

对此,李总理说:“我不会具假设性地告诉你,你们的新闻理事会(Press Council)应该如何运作。那你为何要假设能告诉我,应该如何管理我的国家?我们完全开放;我们的互联网连接是全世界最快速的一个;我们没有为互联网筑起城墙(great wall of the internet);你可以从新加坡登录世界的任何一个网站。因此,限制何在?”

万一英国政府果真把贸易协定与人权、新闻自由和示威权利挂钩,那李总理将如何应对?

李总理说,必须等到事情真正发生才能回应。“看看美国人,他们狂热追求道德目标,推广民主、言论自由、女权、同性恋者权益,有时候甚至是跨性别权益,但不见得这些都适用于世界各地、适用于美国的所有盟友。……看看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出产国,他们遵守这些吗?他们是否受压?生意还是得做的。这是个多元的世界,没人有道德或智慧的专利。”

“除非我们接受这些,共同繁荣、合作,接受个中不同,包括价值观、视野,甚至是生活目标的不同,否则问题不容易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