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进口花梨木 贸易公司董事经理判监三个月

(图:农粮兽医局提供)
(图:农粮兽医局提供)

字体大小:

从非洲非法进口花梨木至我国,本地贸易公司和公司董事经理今天各被判罚款50万元,董事经理也被判监禁三个月。此外,高庭同时下令充公这批价值5000万美元的花梨木。

2014年3月14日,江河私人有限公司(简称江河)在没有获得准证的情况下,从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进口2万9434块被砍伐的花梨木。高庭上个月裁定江河一项抵触濒危物种(进口与出口)法令罪名成立,公司董事经理黄伟强(55岁)也必须为同意和纵容公司犯法负责。

黄伟强通过律师申请暂缓服刑获批准,律师在庭上说,案件涉及攸关公众利益的法律问题,将把它带到最高法院上诉庭。

涉案的花梨木重达3235公吨,价值5000万美元(约7000万新元),是全球至今起获的最大批走私花梨木。过去10年来,有5892公吨的花梨木因被非法运出马达加斯加而遭查封,换言之,本案涉及的花梨木占国际上总查封数量的一半以上。

新加坡关税局是在2014年2月,最先接到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通报,怀疑有非法运载花梨木的船只即将进入新加坡海域。农粮兽医局过后接手调查,并在同年3月起获这批花梨木。

这起案件前年在国家法院审理时,法官认为控方举证不足,两被告无须答辩,裁定他们罪名不成立。控方提出上诉,高庭去年下令把案件交回国家法院让两被告进行答辩。辩方过后虽然选择保持沉默,不过国家法院依旧维持原判。

控方为此第二次上诉,高庭法官施奇恩上个月推翻原先的判决,改判江河和黄伟强罪成。

这起案件的关键在于案中的这批花梨木是否已被进口到新加坡,或只是过境本地。只要辩方能证明货物只是过境,那两被告就不算违法。

虽然江河极力辩称花梨木只是过境本地,最终要转运至香港,不过施奇恩法官认为,这批货当时尚未找到买家也不确定何时会离开新加坡,因此不接受辩方的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