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将推出更严格建筑外墙检查制度

旧建筑经久磨损,外墙维修和保养将越来越重要。(档案照片)
旧建筑经久磨损,外墙维修和保养将越来越重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越来越多建筑屋龄变高,建设局将在不久后推出更严格的建筑外墙检查制度,要求业主改善外墙保养。建设专科学院也计划推出新课程,提供外墙检测方面的培训。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因为经久磨损,老旧的外墙需要额外保养。我们正在考虑加强外墙监管框架,这包括公共和私人建筑,确保外墙和外部结构得到妥善保养,定期获得检查,保持安全牢固。”

他指出,业者必须了解在一个拥有许多高楼和高密度的城市,老建筑的外墙保养工作至关重要。他举例,美国纽约有许多超过百年的建筑,当地就有非常严格的建筑外墙保养和检查制度。

姜锦贤透露,建设专科学院正与利益相关者合作,预计今年内推出新的建筑外墙检查课程,希望尽快加强业者这方面的能力,确保公众安全。

去年9月,淡滨尼一座组屋装在外墙的一面混凝土遮阳墙,因没有钢筋支撑而脱落;之后,循环路一座组屋又发生外墙的装饰包层板碎裂后散落,所幸无人在这两起事故中受伤。

另一方面,建设局从两年前起展开工作,希望制定一套方便建筑保养的设计框架,引导建筑师和工程师在为建筑做设计时,把日后的维修和保养问题考虑在内。

姜锦贤指出,建筑保养涵盖方方面面,比如建筑设计若能把清洁问题考虑在内,从外墙用料等方面着手,日后就能方便工人为大楼做清洗。

64岁的姜锦贤在担任建设局局长11年后,从下月1日起调任建设专科学院(BCA Academy)院长。他在访问中也分享他对绿色建筑、建筑业生产力等课题的看法,以及出任建设专科学院院长后的工作计划。

他透露,未来两三年,布莱德路的建设专科学院内将出现两座全新的建筑,为学院提供更多课室、实验室和科研空间。

其中,拟建中的一座20层楼建筑将采用类似搭乐高积木的预制体积建设(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简称PPVC)技术。另一座七层楼高的建筑则会用层压胶合实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为主要建筑材料。

两座建筑内都将融入大量绿色设计,显著减少建筑耗能,其中20层楼建筑将是超低耗能,七层楼高的建筑则是零耗能。

姜锦贤2006年加入建设局,致力于推动绿色建筑在本地的发展。在他看来,自绿色建筑标志(Green Mark)2005年推出以来,我国在这个领域已取得显著成就,也把绿色建筑经验推广到其他国家,未来的挑战是如何鼓励绿色建筑内的使用者参与环保节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