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兰妮:李光耀早已意识到故居可能不会拆除

英兰妮认为,第七也是最终版本的遗嘱中的拆除条款“很显然地”指出,拆房不是李光耀所设想的唯一选项。(档案照)
英兰妮认为,第七也是最终版本的遗嘱中的拆除条款“很显然地”指出,拆房不是李光耀所设想的唯一选项。(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认为,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早已意识到欧思礼路38号故居可能不会拆除,因此在遗嘱中表明房子若被保留,不开放参观的意愿。

英兰妮今天在面簿发文,就李光耀故居所引发的家族纷争提出四点看法。

她认为,第七也是最终版本的遗嘱中的拆除条款“很显然地”指出,拆房不是李光耀所设想的唯一选项。

她说,该条款其实涵盖两个部分,首先是表达李光耀夫妇想要拆除故居的愿望。而第二部分显示,李光耀意识到房子可能基于一些原因不会被拆除。“李先生接受房子不会被拆除的可能性,并就这样的情况表达意愿,即不希望房子对外开放。”

英兰妮说,近期在这个问题上的公开讨论,多数假设遗嘱只考虑一个结果,也就是拆房,但事实并非如此。

她也说,这起事件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不是纯粹的家庭私事。

李显龙总理2015年4月13日在国会针对李光耀故居发表声明,提及李光耀的拆房立场后,曾引发公众关注,希望房子能获得保留。

英兰妮说:“遗嘱允许公开拆除条款,也反映房子的去留涉及公共利益。正因涉及公共利益,必然会牵涉到政府。”

“就如副总理张志贤早前解释,政府有责任从公共利益和历史遗产的角度出发,同时认真考虑李先生在遗嘱第七段文表达的意愿。”

此外,英兰妮重申,李总理并未参与政府在这件事上的决策过程。由于李光耀女儿李玮玲还住在故居,政府不会对房子采取任何动作,也没有必要对拆房与否作决定。

英兰妮说:“到了内阁要作出明确决定时,可能是几十年后的事,届时大部分现任内阁成员不太可能还在团队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