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中美双方要找出新的共存方式

字体大小:

中国急剧增长,它所占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预计将继续增长。按照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计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越美国。不过,它的人均GDP与美国仍有一段距离。

此外,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它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也是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而这些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效果与影响”经济论坛上突出中国的增长趋势。他举例,美国国会尝试阻挠中国在世界银行中应扮演的角色,但中国经济强劲、外汇储备庞大,可谓势不可挡,“中国于是设立自己的国际银行。”

尚穆根指的是中国牵头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他说,新加坡是最早支持设立亚投行的国家之一,许多国家(包括西方国家)随后急忙予以支持。

他指出,如果美国坚持反贸易的论述,抽身于贸易协定,并且以经济制裁对付特定国家,又出现“关税战争”,那相信更多国家会觉得“一带一路”倡议具吸引力。这意味着在中国有浓厚兴趣的领域里,美国要采取单方面行动的空间越来越小。

不过,这并不表示中国就可以忽视美国的利益,双方要找出新的共存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