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东西线四个抽水系统 4月将添加防范积水新设计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避免去年地铁隧道积水的情况再次发生,陆路交通管理局与业者SMRT已为碧山地铁站的抽水系统添加新设计,并计划到今年4月也在地铁东西线其余四个抽水系统完成相同的提升工程。

今天凌晨地铁服务结束后,SMRT建筑与设施维修部总监萧铫纬(48岁)带领媒体参观碧山站的新抽水系统,也说明自去年10月7日该站隧道积水事故发生后,当局与SMRT所展开的各种防范措施。

他指出,除了更换了碧山站抽水系统的三个水泵,积水时启动水泵的浮动开关(float switches)也添加了新设计,由原本的五个开关增至八个,以提升系统的韧性。

此外,工程人员也在该站的集水池增设两个雷达传感器监测水位,并将水泵控制面板从轨道移到站内,以便工作人员有需要时能更迅速地以人力操作水泵。

萧铫纬透露,碧山站上述加强防范积水的工程用了41天完成,当局与SMRT目前正在探讨为东西线的其余四个抽水系统(红山站、劳明达站、景万岸站,及博览站),为浮动开关及水泵控制面板进行相同的提升工程,预计今年4月完成。

在维修方面,SMRT将更频密检修水泵,从原先每三个月维修改为每月一次,并把维修与保养抽水系统的工作外包给供应系统的原厂商负责,以确保维修工作达到更高的标准。

另外,交通部早前公开的照片显示,碧山站集水池内在积水事故发生时囤积的污泥达到约膝盖高度,据当局调查报告,这可是导致浮动开关无法有效运作的原因之一。

记者今天凌晨下该站集水池观察,发现先前的污泥已清除,但仍有些许积水。

萧铫纬解释说,由于有时下雨,加上地面的水也会渗漏到集水池内,因此约一米高的水位是正常情况,如果遇上大雨水位继续升高,便会启动水泵,积水不会溢出集水池流入地铁隧道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