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政府设立新基金 应对庞大基础建设开支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设立新基金,以预留足够资金,应对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等基础建设项目的庞大开支。

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发表新财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设立地铁基础建设基金(Rail Infrastructure Fund),并先注入50亿元资金。未来只要财政状况允许,政府还可为基金添值。

王瑞杰指出,我国基础建设投资面对的主要挑战,是某些项目支出可能极其庞大,需要大量前期投资,并且要到多年后才能享受成果。政府将通过“储蓄”和“借贷”双管齐下应对这个挑战。

政府在2015年就设立樟宜机场发展基金(Changi Airport Development Fund),为日后的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提前储蓄,目前这笔基金有40亿元。

此外,政府也探讨允许建设基础设施的法定机构和政府公司贷款。例如,国家环境局可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Integrated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贷款,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可为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项目借贷。一般上,政府是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贷款。

王瑞杰说,为降低融资成本,政府会考虑为这些重要基础建设项目的长期贷款提供担保,以增强债权人信心。“我们正对此进行仔细研究,并与总统和总统顾问委员会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