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华盛顿邮报》撰文再推TPP

奥巴马希望在他离任前,TPP能得到国会的批准(路透社)
奥巴马希望在他离任前,TPP能得到国会的批准(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使美国,而不是中国领导世界贸易。中国外交部回应说,美方口气较大,但格局较小,并表示TPP应与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美国之音报道,奥巴马5月2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再次力推TPP,期望在他1月20日离任前这一协议能够得到国会的批准。

奥巴马写道,很多最好的海外经济机遇都在亚太地区,那里正在成为全球最为稠密和利益丰厚的市场。他认为,在亚太地区加强贸易将会为美国的经济和就业带来极大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帮助美国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竞争者。

由中国主导的RCEP上星期在澳大利亚珀斯开启第12轮谈判。该协定目前有16个成员国,成员国总人口约占全球50%,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RCEP的最新动态可能让奥巴马压力不小。他在文章中说:“中国正在协商的贸易协议将会瓜分走一些全球成长最迅速的市场,让我们付出代价,使美国的就业机会、企业和商品面临风险。”

美国国内对于TPP的质疑声在总统大选期间比往日更甚。无论是民主党的参选人桑德斯,还是共和党领先的参选人特朗普,都把TPP作为抨击的对象。

奥巴马表示,他理解美国民众对于TPP的怀疑,但是“建起一道墙将自己和世界经济隔离开来”,只会任由无与伦比的机会消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