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警方捣毁假卡网购团伙捕13人

马国警方向媒体展示所起获的商品。(星洲日报)
马国警方向媒体展示所起获的商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警方捣毁一个利用假卡在网上购物,导致两家网购公司蒙受近百万令吉损失的诈骗团伙,逮捕13人助查。

警方揭发网购诈骗团伙利用电脑黑客软件,在以假信用卡资料进行网购时,拦截及篡改银行的查证及核实信息,将原本“付账失败”的信息改成“付账成功”,从而欺骗二家当地网购公司寄出产品却收不到钱。

他们将诈骗得来的电子商品放上网购网页,以比原价便宜近半的价钱出售牟利。

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在接获二家网购公司的投报后展开调查,揭发这个诈骗手法,随后在全国四州逮捕了13名男女助查。

全国商业罪案调查副总监(网络犯罪及多媒体)卡马鲁丁今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这个网购诈骗团伙的手法。他说,嫌犯相信是来自三个不同的诈骗团伙,但他们之间互相有联系。

他说,13名嫌犯分別来自吉兰丹、彭亨、雪兰莪及吉隆坡,年龄介于17至42岁。“警方目前援引电脑罪案法令第5条文及刑事法典第420(欺骗)条文调查此案,有二名嫌犯已获得口头保释,另外11人则延扣至明天。”

警方揭发网购诈骗分子将贼赃放上“Mudah”网购平台贩卖,从而收集购买者的身份资料,用以上网诈骗。

据了解,诈骗分子收集了网购者的资料后,就利用他们的身份资料,再以同样手法到有关二个知名网购公司订货,将警方的调查方向导向这些无辜的网购者。

此外,网购诈骗分子在订购时,会批量购入,不会散买,以免因诈骗次数太多而引来怀疑。他们主要都选择订购电子或电器产品,包括Go Pro相机、三星Tab4、吸尘机及电饭煲等,相信是因为这些产品较容易脱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