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呼吁各方对其应急改革给予支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5月23日呼吁各方对世卫应急改革给予支持,称如果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缺乏政治和资金支持将会影响当前及未来的应急处置。

陈冯富珍在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致辞中说,在以大量人口和货物流动为特征相互联系的世界中,对健康的威胁很少局限在本地,如在中西非三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扰乱韩国经济和卫生体系的中东呼吸综合征,以及快速蔓延的寨卡病毒。今年在安哥拉和刚果(金)被确认的都市性黄热病也有潜力成为进一步传播的严重事件。

今年1月,世卫组织提出建立统一的“突发卫生事件规划”,通过统一的应急工作队伍、预算、规则和程序以及明确的领导关系,全面推动世卫组织应急机制改革。

陈冯富珍表示,设立这项规划标志着世卫组织的基础性转变,在传统的技术与标准化功能之外增加应对疫情和人道危机的运行能力。目前,落实这项转变进展顺利。

陈冯富珍表示,今年3月,她设立了由8人组成的独立监督与建议委员会,负责新规划的监督,委员会将通过世卫执行委员会向世卫大会报告其结论。按照此前规划,世卫成员预计将在本届大会通过增加应对突发卫生事件预算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