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伊刑法案“误会很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巫统昨天突然同意让伊斯兰刑法私人法案排入国会议程,引起马国非穆斯林及国阵非穆斯林政党强烈不满。首相纳吉今天出面缓颊时表示,此事其实是“很大的误会”。

纳吉今天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前天在国会提呈的伊刑法私人法案,并非寻求通过伊刑法。他形容事件演变至此,其实是“很大的误会”。

纳吉表示,哈迪提出的法案并非伊刑法,而是加强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许可权)法令的刑罚。“这只是加强刑罚,即增加原本六下的鞭笞刑罚。这是伊斯兰法庭的权限。它只涉及穆斯林而与非穆斯林无关。”

纳吉表示,即使如此,要修正法令也绝非易事,因为还需要州伊斯兰局与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的批准,并在国会通过。他说:“我们(巫统)已告知国阵成员党,这存在很大的误会。

此外,内阁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 纳吉昨天在内阁会议上,主动提出讨论伊刑法私人法案,希望平息一些成员党的不满。“首相知道一些成员党不高兴,也知道伊刑法的敏感度,所以主动提出并聆听各方看法。”

消息说,多名内阁成员在会议上,表达他们反对伊刑法的立场和顾虑,让“气氛有点紧张”。消息表示,当与会者希望相关部长解释上述法案,但竟然无人出面解释。“我们要求解释,但没人可以解释。”

消息表示,昨天内阁会议对这个议题只有一个结论,就让各政党继续深入探讨该法案的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