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能耐所有抗生素的超级细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境内发现能抗多粘菌素的超级细菌。

由于抗菌能力最强,多粘菌素被视为抗生素中“最后一道防线”,这一发现预示着能对抗所有抗生素的细菌出现在美国。

这种超级细菌是在美国东部宾夕法尼亚州一名49岁女性身上发现的。4月26日,她因泌尿系统感染到当地一家诊所治疗。其尿液样本中分离培养的大肠杆菌被送至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这种大肠杆菌对多粘菌素具有耐药性。进一步检测显示,这种大肠杆菌带有一个MCR-1基因,赋予大肠杆菌对多粘菌素的耐药性。

该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上报告说,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发现带有MCR-1基因的超级细菌。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5月26日发表声明说,在这个病例发现后,它与美国农业部联合检查了肉类食品,结果又在一份猪大肠样本中发现了对多粘菌素具有耐药性的大肠杆菌。

随着抗生素使用愈加频繁,细菌的耐药性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抗菌能力最强的多粘菌素被视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当青霉素、四环素等传统抗生素逐渐失效时,医护人员只能选择多粘菌素。鉴于农业和畜牧业中普遍使用多粘菌素,多位研究人员建议,应尽可能限制多粘菌素一切不必要的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