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伊刑法长路漫漫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伊斯兰刑事法议题近来在马来西亚闹得沸沸扬扬。不过消息人士表示,事件焦点之一的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若真要修正,还需要好长时间及许多程序。

消息告诉《星报》,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上周四成功在国会提呈伊刑法私人法案后,该法案将在国会下次开会时列入议程。“但到时仍有其他政府法案和动议,国会将优先处理这些法案和动议,(伊刑法法案)仍须排队。”

消息说,根据国会议会常规,国会只有在审议了所有政府法案后,才轮到哈迪阿旺的法案。

消息表示:“在下次国会会议,哈迪只能在议长允许及政府事务完成后,才能提呈动议并获得辩论。若下议院以简单多数票同意,该私人法案才会视为通过一读,并移交给相关部长准备动议二读。”

消息说:“政府(在法案二读)之后将草拟修正法案,完成后在提呈至国会(三读)。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消息表示,哈迪若要撤回上述私人法案,就必须通知国会秘书和议长,其撤销动议也需获得国会以声浪决定是否接受。不过以目前情况看来,哈迪到时撤回法案的可能性极小。

马国国会下次将在10月17日召开,并在11月24日结束。这段时间虽然看来很长,但首相及财政部长纳吉将在10月21日提呈财政预算案。按往年惯例,国会接着就会辩论预算案,并在11月22日表决是否通过。

扣除审议预算案的时间,剩下的会期只有六天。但国会每次都有审不完的政府法案,因此伊刑法私人法案到时是否有机会获得辩论,其实不无疑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