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工人平均寿命仅30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意大利研究人员检验大批古罗马时期贫穷工人的骸骨,发现这些工人因长期食用腐烂的谷物以及进行体力劳动,往往年纪轻轻就患上关节炎及骨折,平均寿命仅30岁。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过去15年罗马近郊地区在兴建铁路的过程中挖出了大批古罗马时期人类骸骨,其中多数可追溯至公元1至3世纪。

研究人员用先进科技扫描约2000副骸骨,发现当中很多的锁骨、鼻骨及手骨曾经骨折,肩、膝与背部也有慢性关节炎,最年轻的患者仅20岁。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人当年在附近的盐矿工作,因恶劣的工作环境导致严重劳损及伤患,平均30岁就死亡。

研究人员指出,古罗马工人骨折后,会用木条固定伤处,直至断骨接回,所以伤后仍能继续工作。

早前一项研究显示,2000年前的罗马吸引了远从北非与阿尔卑斯山地区而来的移民,他们希望能在罗马找到工作、结婚对象、学徒机会或接受教育,但很多人最终都沦为奴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