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运河扩建完成 新航道今天通航

历时近十年、耗资55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终于完成。(路透社)
历时近十年、耗资55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终于完成。(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拿马运河近十年的扩建工程终于大功告成,新航道今天正式通航。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周六说:“这是我们国家历史性的一天。”他说,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具备为世界贸易服务的能力”。

多个国家的首脑和外交使节受邀出席昨天的开通仪式。美国派了副总统伉俪以及美国驻巴拿马大使出席。

据报道,这项耗资55亿美元(约74亿新元)的扩建工程于2007年动工,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共有16个闸门,每个4000吨重、12层楼高。

扩建后,新运河的吞吐量可增加一倍。第一艘获安排通过新运河的船只是中国的中远巴拿马号货轮。

据法新社报道,中美两国是巴拿马运河最主要客户,扩大该运河将促进北美和亚洲的货运交通。

新一代较大型的船只新巴拿马型(NeoPanamax)货轮也能在扩建后的运河穿行。

新巴拿马型货轮较原先能通过运河的最大船只——即巴拿马型船只(Panamax)大很多,每艘新巴拿马型货轮能运载的货运是先前较小船只的三倍。

此外,运载液态天然气的超级油轮也能首次使用运河。

船运每年给巴拿马带来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收入。运河扩建后,巴拿马当局期望,收入可在10年内成长三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