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东京和地方城市经济差距大

多数受访公司认为,日本将继续高度集中于东京的经济发展模式。(路透社)
多数受访公司认为,日本将继续高度集中于东京的经济发展模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共同社29日发布了向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地区智库及金融机构等47家公司实施的经济调查结果,认为东京和地方城市经济发展的差距今后将扩大或是持续的公司超过40家,达八成以上。

该调查显示,认为地方城市的经济发展现状“持平”的公司最多,有28家(59%)。这说明了,日本地方经济发展正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而社会对高度集中于东京的经济发展模式今后将持续的观点仍是主流。

日本政府以“地方创生”为口号一直强调将经济复苏拓展到全国范围,但通过本次调查得知地方城市的人口流失势头依然不减,人手不足和消费低迷的地方经济之窘况已清楚显现。

关于东京和地方城市的经济差距今后将如何变化的问题,回答“将进一步扩大”的公司最多,共计24家(51%),选择“目前的经济差距将持续”的有包括东京都智库在内的16家(34%)。

就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是否有波及到当地的问题,回答“有波及”和“一定程度上有波及”的公司共计18家,“基本没有波及”有17家,两种意见不相上下。

对目前的经济现状,回答“改善”、“温和改善”的公司有13家,但是选择“持平”的公司则升至28家,有3家公司回答“有些恶化”。受震灾影响的熊本、大分两县的智库选择了“恶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