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人口 女性和老年人首超半数

日本女性在补充劳动人口不足方面发挥了作用。(法新社)
日本女性在补充劳动人口不足方面发挥了作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总务省29日发布了2015年人口普查的抽样速报统计,结果显示女性及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就业人数的比率首次超过50%。

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由于少子老龄化不断加剧,劳动人口较2010年上次调查时减少了294万人,为6075万人,马上就要跌破6000万人。为了弥补护理和福利领域的人手不足,女性和老年人在该领域的存在感越来越突出。

日本每五年展开一次人口普查,此次抽查了相当于日本全部家庭1%的约50万户家庭。女性和老年人在总劳动人口中所占比率从五年前的48.9%上升到51.7%,首次超过半数。

在男性劳动人口中所占比重较高的60至69岁男性迎来退休高潮,造成男性劳动人口的整体下降,而劳动力需求旺盛的产业从制造业向护理等服务业转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从就业人数来看,男性较2010年减少4.3%,而女性几乎持平。工作的老年人也明显增加。65岁以上的就业总人数达到758万人,较2010年增长27%。

女性劳动人口不断增多,但育儿和工作无法兼顾成为有待解决的问题。25至29岁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最高,达到80.9%,但进入30岁后下滑到了72.4%,主要是因为很多女性在结婚和产子后辞职。

不过,不少日本女性在育儿期结束后回到职场,40至44岁的劳动参与率回升至75.7%,45至49岁进一步升到78%。如果能够消除女性就业的“M型”曲线,或许能够提振日本经济。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樋口美雄指出:“女性和老年人在补充劳动人口不足方面发挥了作用。为了让其发挥更大作用,企业有必要进行工作方法改革,使其在短期工作中也能充分发挥能力。改善短期工和正式员工之间的待遇差别不可或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