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外部施压无益解决南海问题

鸠山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新社)
鸠山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南中国海问题应该由当事方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不应该从外部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和菲律宾接受仲裁结果。

鸠山16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南中国海问题应该由中国与菲律宾来解决,据说新上任的菲律宾总统也想开始与中国对话。我不希望看到,有外部压力利用这个事情一个劲地挑衅对方。”

当天,鸠山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在谈到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本月12日公布的所谓最终裁决时,他指出,该仲裁案无助于解决南中国海问题,而是应当通过协商特别是双边谈判来解决。

鸠山评论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行推进仲裁的做法对解决南中国海问题没有任何益处,甚至会导致矛盾升级。“当事方应当坐到谈判桌前,在深入了解立场、找到共同点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这其中双边谈判无疑是重中之重。”

他指出:“领土纠纷应该在地区层面予以解决,通过构建合作框架,保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鸠山于2009年9月担任日本首相,次年6月辞去首相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