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继续大肃清 逾1.3万人被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继续肃清行动,周六下令关闭数千所被指和流亡美国的传教士居伦有关的私立学校、慈善机构、医疗中心等,还逮捕了居伦的侄儿及得力助手。目前因未遂政变而被捕的人数已增至1万3000人。

埃尔多安也通过紧急状态令,赋权警方可在无需审讯的情况下,扣留嫌犯长达一个月,以彻查未遂政变的阴谋。此前警方最多只能扣留嫌犯四天。

埃尔多安还计划解散总统府卫队及重组武装部队,而一般上在8月举行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也将提前于本月28日,在总统府由埃尔多安的监督下举行。该会议过去是在军方总部召开。

埃尔多安这一连串举动,被视为是要进一步掌控局势及巩固政权。

舆论担心,埃尔多安利用肃清行动,以对付和政变相关的人士为名,行铲除异己之实,因为至今被捕的除了军警及法官,还包括教师、公务员等。

共有1043所私立学校、1229个慈善机构及基金会、19个工会组织及35个医疗机构在紧急状态下被令关闭,这些机构被指由居伦(Fethullah Gulen)支持者所开办或成立。土耳其当局指控居伦策划这场未遂政变,但后者否认。

针对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舆论批评,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别无选择,必须推行严厉的安全措施以斩草除根。他还说,他不明白“为什么西方的朋友们不认可这一点”。

土耳其军方于本月15日发动政变但失败,埃尔多安较后于20日宣布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他前天在紧急状态下签发了第一条行政命令,指示开除一切“与恐怖组织有关联”或“危害国家安全”的公务员。现已有将近四万名公务员被开除,超过两万名教师被剥夺教师资格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