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烈:从科幻到纪实的大转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科普及传记作家叶永烈形容,自己“从前是天马行空,现在是带着镣铐跳舞”。

叶永烈从《小灵通漫游未来》出道,一跃成为闻名全国的科幻作家。然而,随着年岁渐长,他发现科幻“不能反映自己”,笔锋一转进入纪实文学世界,作品包括《‘四人帮’死亡》及《陈伯达传》等,书写了一页页中国当代史。

叶永烈近日在香港与读者分享了“写作的那些事儿”,分享了他的文学创作之路和写作理念。

他说,由注重想象力的科幻小说,到强调真实感的纪实文学,自己的写作历程“经历了180度的转变”。

叶永烈的纪实文学聚焦于中国历史,其中尤其关注“文化大革命”这个课题。写作过程中,他一直坚持亲身访谈,而非仅仅拼凑、复述现成资料。为了完满呈现,一次书写的背后,或需访问百位当事人。他相信,只有如此访、如此谈、如此写,才能更准确地“还原”历史真相。

每次面对当事人谈当年事,叶永烈都觉得自己在与历史交谈,自身的责任及使命就是“抢救史料”,而他一直以“两确”原则作警惕:“观点正确,事实准确;史观正确,史实准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