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华栋:新闻结束处 文学起始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邱华栋指出,“新闻结束的地方是文学开始的地方。新闻发生之后就没有了,但作为一个作家,可以从新闻结束的地方出发,去推导出人性的故事,呈现出人性、历史、现实等多层次的内容和含义。”

近日,在香港书展上,邱华栋与读者分享了一场题为“用工匠精神写小说”的写作心得交流会。

被业界称为“当代中国自觉进行都市写作最早的作家之一”的邱华栋,做过多年新闻记者,写作量已过百万字。

他说,自己的好多小说都是来自于新闻的某种启示,比如长篇小说《教授的黄昏》,就是他通过平时生活中独特的观察,把关于当代生活的信息放进去,这有利于更好地树立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他说,“作家就是要把某种创造性的、对世界独特的观察,以文学的、审美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形成一部有价值、有特点的作品,才能更好地吸引读者。”

邱华栋说,总体说来他的写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与北京城市生活变化有关,比如长篇小说《白昼的喘息》,主要讲一群有着自己的文学和艺术理想的人,在北京展开了他们艰难的逐梦之旅;另一类则是历史小说系列,比如长篇小说《中国屏风》系列、《十一种想象》等。

在他看来,写小说需要的“工匠精神”就是厚积薄发,一丝不苟,就是严肃认真,锲而不舍。他说,他每部作品的诞生都经历了长期积累的过程,比如为了创作小说《长生》他走过山东、北京、陕西、新疆等许多地方,还埋头苦读了多本重要历史著作,比如《成吉思汗》、《草原帝国》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